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巡视巡察

常宁市:深入学习全国巡察办主任培训班精神 推动村(社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21来源:市委巡察办

近日,常宁市委巡察机构召开十三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座谈会,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新任职县级巡察办主任培训班精神,进一步推动村(社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

会上,巡察办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王鸿津同志在全国新任职县级巡察办主任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办各位领导的精彩授课。随后,6个巡察小组纷纷畅所欲言,表达参加本轮巡察的心得感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共同探讨对策,为促进村(社区)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理清思路,积累经验。

各巡察组表示,自2022年3月开始探索村(社区)巡察,到本轮实现对6个乡镇及146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全面巡察,常宁对村(社区)巡察工作边实践边总结,边探索边规范,逐步形成了科学、规范、高效的巡察模式。

各巡察组认为,要扛牢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把培训班精神融入到巡察工作中,紧盯重点村、重点人、重点问题,紧紧围绕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监督,助推“三湘护农”走深走实。要坚持“精准研判、因村施策、突出重点、分类推进”的原则,根据不同村情,采取不同巡察方式,实现“抓重点+全覆盖”。要充分整合纪检监察、审计、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以及乡镇专业力量参与巡察,进一步完善“巡纪审”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监督合力。要推动巡察成果运用,向有关职能部门下发巡察建议,推动开展同类同改、未巡先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第五巡察组受理信访截止时间为2023年11月10日)。(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