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头条 > 本地动态

【卫士手记】年轻“第一书记”的思想蝶变

发布时间:2022-11-14来源:市纪委监委

“请领导放心,我服从组织安排,一定会认真地完成第一书记两年任期……”10月24日,一名多次向组织提出辞职的年轻“第一书记”,经过组织谈话后备受鼓舞,终于打消了心中杂念,坚定信心留任“乡村振兴”岗位。

根据常宁市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我从10月1日起,被派往常宁市新河镇驻点监督该镇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工作。期间,在列席常宁市新河镇党政负责人会议上,该镇主要负责人将一名村“第一书记”多次提出辞职申请的情况向我作了介绍,并补充道:“这件事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影响到全镇其他二十多名第一书记和十多名乡村振兴队员的情绪和士气。”由于有多年基层工作经历,我对年轻人下基层的心路历程也感同身受,我信心满满的对该镇负责人讲:“我一定有办法能让他迷途知返。”

第二天清早,我与镇纪委唐维同志来到这名年轻“第一书记”所在的村部。村里十分冷清,只有村秘书一人在村部留守办理业务,其他人员均外派出去巡山巡林了。在与村秘书交谈了解该名年轻“第一书记”的一些相关情况后,我将“第一书记”约出来散步聊天。

在乡村的小路上,我们边走边聊。我语重心长地拍了拍这位“第一书记”的肩膀,表示了对年轻人的理解和宽慰,并谈起了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我在乡镇办事处基层工作了近20年,其中在乡镇司法所工作6年,经市委科级干部招考后我被派往最偏远的白沙镇任职副镇长3年,之后又在培元街道任职10年,曾经分管过发改、人社、企业、统计、商粮、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直到今年6月底组织调我到市纪委监委工作......”当了解到我在乡镇办事处基层工作20年的酸甜苦辣后,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感叹道:“佩服您的信念,我实在感到惭愧……”

在交谈中,这位“第一书记”向我透露:单位目前只下派了他一人到村任第一书记。履职后,他遇到了驻村时间长、工作任务重、心理压力大、与老百姓难以沟通、生活条件艰苦等各种困难。与此同时,他还受到过一些不被理解的“委屈”。于是,他就产生了“退场”的想法。了解完整情况后,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说:“组织会通盘考虑你的情况,后勤保障问题也会酌情考虑,上级派你到村任‘第一书记’是想培养你的能力,锻炼你的意志,这段宝贵经历将会是你职业人生中光辉的一页,会给你带来无穷的力量,你一定要珍惜这份使命和荣耀。”

交谈中,我还了解到这位年轻“第一书记”曾有过两年入伍经历。谈话结束之余,我以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对他这个“退役军人”进行了警示提醒:对于你的任职组织履行了所有必要程序,现在你在这里才工作半年就想辞职,用部队里的话来说,这就是典型的“逃兵”行为;目前,你既没有重大疾病也没有婚姻变故等重大原因,如果你坚持当“逃兵”,肯定会受到组织的严肃处理。

这场“软硬兼施”的聊天结束后,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心悦诚服地表态:将重振信心,认真履职,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饱满的状态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常宁市纪委监委   尹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