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头条 > 本地动态

我市举办“树廉洁风气 创清廉家庭”家风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0来源:市纪委监委

好家风是什么?怎样建设好家风?3月20日上午,我市举办“树廉洁风气 创清廉家庭”家风宣讲活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石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晓钦主持会议。


活动开始大家一起观看了常宁本土警示教育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 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片中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尤其“一人落马 牵出全家”的悲剧让家属们深受教育和警醒,只见大家边看边思考,纷纷认为,这样的“警示课堂”真实生动,作为一名干部家属,将更加自觉当好“廉”内助,守好拒腐防变这条“底线”,和家人一起共建廉洁好家风。

“据常宁地方史料记载,他离开上杭时随行物品只有来时带来的一床破旧被褥和一包衣物,他要求后辈艰苦朴素,不要嫌贫爱富,秉承节俭传统,哪怕将来富贵了,也不能忘记节俭的家风……”


“彭明治弟弟彭明维一直在家务农,有次他向哥哥提出能不能帮儿子在北京谋份公职,遭到了彭明治的断然拒绝……”

“为解决老红军、老干部待遇,省里修建了专门的楼栋,在征求刘亚球意见时,他拒绝接受。他对家人们说:‘我回绝了组织分给我的房子,因为我都上年纪了,这是国家给我的待遇,我去世后你们是没有权利享受这种待遇的。’”

活动现场,宣讲老师向大家生动讲述了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人的“补丁知县”段巘生,从不为家属谋私利的开国中将彭明治,淡泊名利的矿务局长刘亚球三位常宁籍或曾在常宁参加水口山工人运动的革命人士的清廉家风故事,不同的是故事的情节,相同的是故事的主人公都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头建设出好家风,老师讲到动情处,大家都忍不住湿了眼眶,崇敬之情溢于言表。


石海燕指出,此次家风宣讲活动,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纪委衡阳市纪委的工作要求召开,旨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家属共建湖湘好家风,培树优良党风政风,从而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石海燕强调,家庭、家教、家风是精神港湾,要理解其中的丰富内涵,小家连着大家,每个人从小家庭走出,又走进社会这个大家庭,良好家风是促进廉洁从政的客观需要,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是优化党风社风的重要途径。家庭、家教、家风是系统工程,要汇聚协同建设的强大合力,共建美满幸福家,要看是不是善于学习,提升思想认识,要学一点政治理论,学一点大政方针,学一点纪法常识;共建美满幸福家,要看能不能保持平和心态,懂得平安是福,一些人之所以心理失衡,并不在于他拥有太少,而是苛求太多;共建美满幸福家,要看会不会管事,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要当好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家庭、家教、家风是百年大计,要算好自己的人生大账,算一算政治账,想一想自毁前程值不值?算好经济账,想一想倾家荡产值不值?算一算名誉账,想一想身败名裂值不值?算一算家庭账,想一想妻离子散值不值?算一算亲情账,想一想众叛亲离值不值?算一算自由账,想一想身陷囹圄值不值?算一算健康账,想一想身心交瘁值不值。

石海燕要求,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维护好家教,是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各位家属要带头做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以“清廉家庭”建设助推“清廉常宁”建设,让领导干部的好家风带出全市公职人员的好家风,带出常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上,常宁市“清廉家庭”建设领导小组还向家属们赠送了非遗作品“廉”字剪纸。

市纪委监委相关班子成员和清廉家庭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部分单位常务副职的配偶,各市直正科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配偶,各乡镇(街道)、弥泉林场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配偶参加会议。(市纪委监委宣传部)